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活动 >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14期):宜宾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5月24日上午,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14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期沙龙围绕“宜宾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主题,特邀宜宾市政协副主席廖霆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教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副院长白宇飞教授作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教授主持会议。会上,黄隽教授以“从数字经济看文化强国建设”为主题发表了演讲。通过大量数据对比分析,指出人民性和普惠性是文化体育建设的重要特点,文化与科技、金融的结合不断加深,文化强国的建设与社会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紧密相关,经济和科技实力决定着文化产业发展。并建议,推进现代文化产业建设,要不断提升经济实力、完善教育体系、强化科技创新水平。白宇飞教授深度剖析了体育的重要性,多维度诠释了“生活体育”这一新概念,并结合体育旅游发展的新机遇,有深度、有高度地为宜宾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建议:要明确生活体育未来发展与治理的定位方向,打造全国生活体育样板城市;要深度挖掘特色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旅游资源,统筹布局全市体育旅游项目,打造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赛事活动、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廖霆副主席听取各位专家建议后表示,要在加快推进特色文化建设中,大力发展城市旅游。建议,一是认真研究宜宾市市情、实情,深入挖掘文化体育优势,厘清资源禀赋,找准短板、明确方向;二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后疫情时代下体育产业的变化,不断探索理念、模式、机制创新,推动“体育+”融合发展;三是重点发展高品质文化旅游、体育竞技产业,重视人才培养、引进,合力推动宜宾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彭翊、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副院长郭林文、咨询师盛夏,以及宜宾市发改委、市教育体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广旅游局、两海示范区管委会、蜀南文旅集团、宜宾首创文化传媒公司等有关部门(单位)领导、代表参加会议并积极参与讨论。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简介: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是我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通过“主题演讲+专家研讨”的模式,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础理论、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汇聚精英睿智,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