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活动 >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8期):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

8月25日上午,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8期)在线上举行,本期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共同主办,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宗鑫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教授作总结发言。

会议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主题展开研讨交流。“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课题组发布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中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是一个理论创新成果,立足高质量和低碳发展实践,从宏观视角综合经济、创新、生态环境要素,从绿色创新投入和绿色创新产出两个方向,对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的绿色创新发展情况进行评价。有利于系统了解不同城市的绿色创新发展水平,对比分析各个城市的绿色创新发展差异性和特色;进而为地方政府制定绿色创新发展战略相关政策提供便捷的参考依据。目前,已经编制2017-2019年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其中,长江首城——宜宾市的排名逐年上升。

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等单位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的理论创新、编制方法、指标体系和实践价值进行了评审,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简介: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是我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通过“主题演讲+专家研讨”的模式,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础理论、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汇聚精英睿智,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