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活动 >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12期):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暨宜宾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3月4日下午,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12期)在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举行,本期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以及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朱乾宇、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刘世明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中共宜宾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改革办副主任李兴建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教授作总结发言。

会上,与会嘉宾围绕“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暨宜宾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朱乾宇认为可以利用金融机构的数字技术和服务能力,通过“金融+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实现乡村振兴的数字化赋能需求,建议从金融方面为宜宾接续脱贫地区推进乡村振兴做更多的探索。刘世明则综合考量国家战略部署、宜宾市产业发展等多方因素,建议设立宜宾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区,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保障等手段,打造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农村共同富裕机制探索区。

来自《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西南大学宜宾研究院、宜宾市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宜宾市分行、宜宾川红茶业集团、智威科技公司的嘉宾们出席会议并积极建言献策。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简介: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是我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通过“主题演讲+专家研讨”的模式,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础理论、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汇聚精英睿智,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