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活动 >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25期):实效经济学与宜宾市高水平开放

        2023年6月7日下午,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25期)在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会议室举办。本期沙龙特邀实效经济学创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来军作题为“实效经济学与宜宾市高水平开放”的专题讲座。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教授涂永红主持

        罗来军教授从实效经济学的创立源起、创新、应用等九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实效经济学理论的提出是为了解决各国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该理论以“物”为轴线来研判经济事项和活动,其基本范式是“实效=受众效益-投入消耗-所涉影响”,即经济追求实效最大化,则要受众效益最大化、投入消耗最小化、所涉影响最小化。他强调,实效经济学的最大精髓与核心要义是效率机制,通过这一机制来实现和保障实效最大化这一目标。同时,实效经济学提出了“全过程、所有方面”思维模式,这样可以规避人们的片面认知和判断。他表示,实效经济学能够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全面节约等国家战略提供直接的理论支撑,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为实效经济学提供了实践样本,这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当前,实效经济学正从中国走向世界,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成就和成功经验走向世界,以便各国学习借鉴。

        罗来军教授还结合实效经济学分享了对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经贸规则的见解。一是新的国际经贸规则越直接、越简便、越对等,其效率越高。与传统经贸规则相比,最先进的国际经贸规则引入了很多因素,开始提出限制性条款,比如环境保护、童工使用禁止、劳动工人权益保护等。从实效经济学角度来看,在发展经济中引入对高污染、高排放、高消耗的禁止条款,在国际交往中引入保障人权的条款等限制措施,都是为了所涉影响最小化。此外,在积极提倡负面清单、原产地规则等方面,则是减少了投入消耗,这让新的国际经贸规则更具效率。二是新的国际经贸规则需要找到一个精准的区间,追求差异化的公平性。自由贸易协定附录中大量的例外条款表明:无论在经贸协定中,还是在国际合作、国际事务洽谈等事件中,需要有一个可遵循的标准,但又不完全趋同。此外,国际社会的经济差距越小,社会越具有活力。强国与弱国因为二者实力上的差异,绝对的公平下,国际贸易会出现“马太效应”,绝对差距会被拉大,因此,弱国应当享有更多的权利、受更多的保护且承担更少的义务,强国应当承担更多领域的风险和义务,从而减小最终实效的差距,这便是实效经济学追求的差异化的公平。

        讨论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西南财经大学长江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杜世光分别进行了点评和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宜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及各部(室)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简介: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是我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通过“主题演讲+专家研讨”的模式,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础理论、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汇聚精英睿智,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