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活动 >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23期):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3月2日下午,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23期)在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期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四川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宜宾市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承办,主题聚焦“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会议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林业与资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金龙,四川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刘世明作主题演讲。会议由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肪涌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教授出席。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林业与资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金龙教授以“乡村振兴中的社区建设”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从美丽乡村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对乡村建设内涵和目标全方位、多层次的丰富和拓展,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各个方面,涵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各个领域,既包括“物”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还包括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他指出,中央一号文件是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了具体部署,一是持续加强村庄规划建设;二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是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他建议,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应抓住“整体思维、综合施策;循序渐进、系统推进;善于学习、不能绣花;群众主导、内生动力”这些关键点。

四川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刘世明主任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在于,一是后疫情时代粮食安全问题更趋复杂,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中国的粮食安全现实存在;二是农业产业发展现状整体相对落后,主要面临人多地少的总体格局,农业科技水平整体偏低,生产集约化程度低,产业规划相对落后。就中央一号文件对宜宾农业工作的启示而言,他认为,一是要积极主动担当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要让粮食安全责任长牙,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政策补贴引导作用,注重发挥平台公司引领作用;二是要积极拥抱农业科技,建立区域农业科技生态圈,建立农业科技自组织系统,发展丘陵山地智能农机装备,做好数字化农业的试点示范。三是要积极推进农业集约化,加快形成区域农业主业,有序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以产业思维抓农业。

在嘉宾讨论环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贵州大学、宜宾学院的专家教授以及宜宾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商业银行、市农担公司的代表进行了充分讨论。

嘉宾们认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要积极做好农村产业规划,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不盲目跟风;二要发展特色农产品,做好乡村品牌推广,在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下功夫;三要完善机制体制改革,强化机制创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平衡乡村、企业、政府三者关系,形成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协同推进乡村产业协调发展;四要重视农业人才的培育和招引,通过产业集聚人才,让人才能留在乡村;五是挖掘地方特色留住乡愁,通过推动乡村家风建设等方式树立乡村文化自信,整体提升乡村凝聚力;六要创新合作机制和融资工具,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品质,挖掘极具潜力与优势的农业特色产业、产品,积极为农业农村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会上,宜宾市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代表还进行了提问互动。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四川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简介: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是我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通过“主题演讲+专家研讨”的模式,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础理论、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汇聚精英睿智,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