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活动 >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10期):财政金融协同推动宜宾高质量发展

10月16日下午,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10期)在竹海之都——宜宾市长宁县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专家教授、宜宾市财政局相关领导、干部职工,围绕“财政金融协同推动宜宾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讨论交流。宜宾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治平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教授作总结发言。

会上,谢治平局长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宜宾市财政发展状况,重点提到财政“五补五改”对于宜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强调要发挥财政杠杆撬动作用,实现“银、政、担、企”协同联动,并表达了愿与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持长期、稳定的深度交流合作,以加强财政专业支撑,更好服务宜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与会嘉宾畅所欲言、激烈讨论,专家们分享了昆山、常州、合肥、芜湖等地的财政发展经验,为宜宾市财政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嘉宾建议,现阶段财政政策必须更加积极,高效发挥财政支出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宜宾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要切实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因地制宜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供应链金融体系,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科研院校建立常态化的交流的机制,提供多样性金融服务;加强财政大数据应用,推动信息平台建设,夯实财政科学治理的基础;建设发展型、服务型财政,以新理念推动新动能、新机制助力新产业、新思维引领新合力。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简介: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是我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通过“主题演讲+专家研讨”的模式,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础理论、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汇聚精英睿智,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