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活动 >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15期):产业基金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

6月1日上午,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15期)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本期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长江金融研究院、安徽省私募基金业协会联合主办,围绕“产业基金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的主题,特邀安徽省政府部门、基金业机构及企业负责人(或代表)出席会议。安徽省人民政府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王尚改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安徽省私募基金业协会会长王东致辞、秘书长韩文辉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教授作了题为《金融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从绿色创新的角度出发,介绍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并重点分享合肥市、宜宾市在绿色创新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涂院长建议:一是财政政策助力绿色创新产业发展;二是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三是加大科技金融服务,降低企业创新成本。

西南财经大学长江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杜世光以“产业基金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的战略意义”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杜院长指出,绿色创新是一种革新发展,需要技术、市场、政府共同推动;协调效率与效益需要政府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引导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政府与市场协同推进。

参会嘉宾们分别就如何运用基金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交流了经验做法,嘉宾认为需要引进市场机制,通过专业化基金管理,加强企业赋能、强化品牌建设,从而推动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简介: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是我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通过“主题演讲+专家研讨”的模式,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础理论、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汇聚精英睿智,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