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活动 >

第三届(宜宾)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对话成功举办


DSC_0400(1)

4月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宜宾)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对话在宜宾举行。(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4月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宜宾)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对话在宜宾举行,十多位国内资深专家学者聚焦长江经济带经济形势、绿色发展、协同开放、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共话发展对策,助力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记者特摘选部分精彩发言,以飨网友。

张军扩

张军扩。(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

把握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的四个重点:把握经济发展趋势,看准经济发展方向。当前形势从客观方面来讲是我国从高速发展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控制约束,当前速度的回落是客观规律使然;激发潜能,加快改革。我国增长潜力十分巨大,具有诸多条件和优势,我国在劳动力、能源、资金、税费等供给方面优势仍然明显;从需求方面来讲,我国中等收入人群达到三亿左右,这一点对产业创新和发展至关重要的;应对内外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定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切实加快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就能在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立于不败之地。

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处理好发展新技术、新业态与传统技术、产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制造业质量提升和服务业质量提升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产业质量提升和城乡建设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提升之间的关系。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上要靠改革。构建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新的标准和执行标准;要完善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体系,政府作用更多转化为功能性作用;要促进创新和改革机制完善;要切实加快对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板块的制度改革,比如宅基地方面改革能释放巨大潜力;要加快干部人事改革,充分发挥干部积极性。

李后强

李后强。(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摄)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后强:

宜宾是长江经济带的起点,“一带一路”的交点,“一干多支”的高点,特色城市的亮点,南向开放的重点。宜宾的发展具有五大机遇、四大挑战。

五大机遇即生态方面建设的机遇、交通走廊的机遇、产业转移的机遇、城市建设的机遇、对外开放的机遇。四大挑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二是县域经济水平发展不高;三是城市建设相对滞后;四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

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要担当生态屏障重要使命,打造万里长江生态第一城;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打造长江上游区域经济中心;突出城乡一体协同发展,打造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完善互联互通交通体系,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联结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全省开放的桥头堡。

夏青

夏青。(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摄)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长江驻点研究总体专家组成员夏青:

宜宾是长江生态流量调度关键区域,也是长江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是北纬30度不可复制的独特生态系统,有条件建成长江生态首城,也有条件成为长江大保护的先行者,把建设“长江生态首城”作为宜宾发展战略定位的首位目标对长江经济带开发决策导向和长江大保护行动方略具有重要启示。长江大保护需要“长江生态首城”成为先行者。

宜宾市已经具备了成为先行者的诸多条件:大规模绿化全市行动深入开展,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49.24 %;城市“双修”工作全面推进,长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成效显著,成为长江沿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河(湖)长制”深入实施,“三江九河”水质达标率100%;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仅仅两年时间,140多家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汽车等高端成长型企业落户宜宾;加快发展竹产业,进一步做优做美蜀南竹海,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宜宾文章。

鉴于宜宾已成功创建为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中心城区和所有县城全部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宜宾已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我们有理由对宜宾建成长江生态首城,成为长江大保护的先行者充满信心。

罗来军

罗来军。(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摄)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

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协同开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化合作,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建议要致力于推动设施共建,共同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要致力于推动平台共创,在申报自由贸易区、综合保税区、开放口岸等领域深化合作,探索建立飞地产业园区;要致力于推动政策共商,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对接交流,构建多层次宏观政策协调机制;要致力于推动贸易共赢,积极拓展相互投资领域,推动新兴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要致力于推动金融共生,积极深化金融合作,为长江经济带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要致力于推动人文共通,在文化、教育、卫生、扶贫、体育、旅游等领域深化合作,为长江沿线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打牢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吴苏贵

吴苏贵。(宜宾新闻网 赵雪松 摄)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吴苏贵:

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关键是要明确补偿什么、补偿多少、怎么补偿的问题,要根据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发展不同阶段遇到的突出问题,不同的理论、经验和政策措施,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界定利益相关方:生态受益方和受损方,特别是利益相关方除政府外还包括哪些群体,这些群体以何种方式体现各自的利益诉求。

确定补偿标准金额:相关方受益和受损的程度,特别是长江经济带各种生态效益如何计量、观测和货币化统一表达。

明确补偿方式:不能进行直接交易或间接交易情况下如何找到更接近市场交易的替代方式,还需要明确当存在众多补偿主体时如何确定优先级。

要引入生态资本核算新思路和新方法,在全社会形成资源有限、有价、有偿使用的理念基础上,构建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利益导向机制,建立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评价体系。

一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加强生态资本核算研究,将生态资本核算作为精准施策的重要依据;二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数据可视化技术,构建长江经济带生态资本价值地图;三是将生态资本核算有关指标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金融系统要求披露信息,提高全社会的参与意识和参与程度;四是将生态资本核算有关指标纳入统计核算和考核体系,促进地方政府转变发展观念,梳理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原文链接:http://www.ybxww.com/news/html/201904/3659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