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活动 >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18期):宜宾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金融中心研究


8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与宜宾市金融工作局共同举办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第18期),围绕“宜宾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金融中心研究”的主题开展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郭彪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成果:


一是宜宾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金融中心意义重大。宜宾具有完善的交通体系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叠区,是长江经济带起点城市。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不仅是四川省委对宜宾的发展定位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


二是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有一定的规律和发展模式。区域金融中心的形成路径有自然形成机制、市场形成机制和政府主导形成机制,区域金融中心的协同发展模式有京津冀地区一城引领模式、广州深圳双城模式和长三角多城模式。宜宾可对标长三角地区的苏州,其协同发展模式上的最优选择为长三角多城模式。


三是结合国内苏州、宁波、珠海、青岛四个城市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模式和发展路径为宜宾提供以下经验。一要夯实产业基础,发展特色经济。二要大力招商引资,构建包容的营商环境。三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


四是分析宜宾创建区域金融中心的优劣势,明确其定位与模式。宜宾具有交通便利、经济基础和产业基础良好、金融组织体系初步完善等优势,但也存在信用体系建设不充分、金融发展总体水平偏低,核心竞争力不强,业态不健全等劣势。因此,宜宾建设区域金融中心,要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对接成都、重庆“双核”,选择多城发展模式;要积极发挥政府在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和社会资源等方面的引导作用,选择以政府为主导的发展路径。找准金融发展的支撑点,抓住白酒、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发展机遇,培育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金融模式。


五是从做大金融规模,完善金融体系、着力改善融资结构、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市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朱珂君就课题报告内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要结合省市的最新提法,突出中共四川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中心”的定位,以及宜宾市发展“一绿一蓝”产业,即绿色新能源和在智能终端产业基础上发展数字经济这片新蓝海的战略,符合宜宾市“十四五”规划。二是在宜宾金融发展存在问题的描述表述上要客观和中性化。例如,作为地级市,宜宾发展资本市场更多的是鼓励企业贷款、发债,融入资本市场;宜宾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根据2021年人民银行数据显示,宜宾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存量占比相对较高;宜宾2017年开始专门着手打造国资平台,成立了四大国有公司,投融资机制改革成效正在显现。三是增补内容,更新数据。在绿色金融方面,宜宾可以推动本地金融机构进行ESG强制性披露。三家融资租赁公司完成了首单1.9个亿绿色ABS,实现了宜宾在该领域的零突破。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宜宾天原集团成立的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其股东有五粮液的安吉物流、三江保理、三江租赁、宜发展集团创投公司和综保区的投资公司,之后可能还涉及到仓储,供应链金融已初步有所体现。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建议将深交所的西部基地作为很好的平台,加速孵化宜宾上市企业。


人行宜宾分行副行长郑涛建议:

一是紧密围绕宜宾金融现状,从产业发展角度研究金融发展,将金融产业化作为重点。二是深化宜宾的涉外金融服务,开展贸易融资和人民币跨境业务。三是金融中心建设应聚焦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宜宾未来支柱型产业,围绕“一绿一蓝”多做研究,同时突出白酒等传统产业对地方经济的支撑和相关金融服务。四是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总结归纳其金融中心机制建设和产业政策,以及在实施过程中的上下协同工作。五是围绕地方发展需求的特色性内容,平衡好整体推进和特色化发展,既遵循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共同实现路径,又着力打造宜宾的“快速通道”。


市财政局金融科科长周小红建议:

一是加强与泸州等周边地区的协同,增强宜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金融辐射力,提升宜宾金融中心地位。二是加强宜宾产融合作,特别是构建覆盖五粮液、宁德时代等产业上下游的供应链金融。三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进一步增强农业政策性保险与金融的结合,完善政策性担保制度,探寻市场化发展模式。


市商业银行副行长梁幼涛建议:

宜宾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要高度重视以下五点。一是巩固宜宾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副中心的地位。二是紧密结合宜宾创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目标路径。三是突出宜宾产教融合、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地的特色。四是强化地方金融机构的作用。五是突出金融支持经济发展。


市银保监参会代表建议:

选择与宜宾GDP规模相似城市作为参照物,应突出金融人才建设和培养,弥补宜宾的短板。


市发改委相关科室代表提出:

途径和实现途径的措施是宜宾建设金融中心最需要关注的两个问题,建议宜宾要大胆创新,积极借鉴相似城市的发展经验,明确具体的方式方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级。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简介:

长江经济带思想沙龙是我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通过“主题演讲+专家研讨”的模式,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础理论、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深入讨论,汇聚精英睿智,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