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专栏 > 专家委员会 > 张卫国 > 发表文章 >

【《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于连超;张卫国;毕茜:盈余信息质量影响企业创新吗?

现实的资本市场存在摩擦和扭曲,严重制约企业创新行为。较高的盈余信息质量,传递更具相关性和可靠性的会计信息,能否克服市场摩擦和扭曲进而促进企业创新?本文基于信息不对称、委托代理、融资约束的理论基础,以2007-2016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考察了盈余信息质量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盈余信息质量有效地促进企业创新,当盈余管理程度降低、盈余激进度减少时,企业创新行为明显提高,但当盈余平滑度降低时,企业创新行为未明显提升。进一步探索盈余信息质量影响企业创新的机理后发现,较高的盈余信息质量通过减轻代理问题和融资约束对企业创新的抑制作用,进而促进企业创新。本文研究结论丰富了盈余信息质量经济后果与企业创新影响因素的相关文献,为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和建立创新型国家提供了启示。

发文来源:《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第12期

发文链接:http://mall.cnki.net/magazine/Article/XCXB2018120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