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专栏 > 高级研究员 > 保建云 > 专家观点 >

【学术新探】保建云:国际大变局、不确定性困境与欧盟的未来-一个超级博弈论的解释

国际大变局背景下的欧盟,面临着政治、经济、安全、社会与生态环境导致的不确定性困境,欧盟主要大国的决策与执政精英乃至社会大众产生群体性焦虑和不安,可以用超级博弈论方法进行分析。国际大变局和不确定性困境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全球化背景下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在国际社会的竞争力相对下降,在外部大国博弈与内部成员国之间的博弈共同影响之下形成的对未来的不乐观预期和担忧。国际大变局背景下的全球性大国间的合作与发展竞争表现出动态超级博弈特征。欧盟克服全球性大国博弈导致的不确定性困境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中国崛起过程中需要对国际大变局及欧盟面临的不确定性困境及其诱发的各种焦虑给予充分重视,承担大国责任,成为维护国际社会稳定并推动其持续发展的主导力量。

引 言

在激烈变化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中,欧盟的地位和影响力显示出持续下降态势,在地缘政治经济博弈特别是大国博弈中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困境,欧洲政治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向已经成为观察国际格局演变的风向标,也是学术界和各国决策层关注的焦点。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的快速崛起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传统势力的相对下降,大国之间的博弈特别是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三个大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博弈已经成为影响甚至主导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迁的关键因素,以欧盟为代表的整个欧洲国家(俄罗斯除外)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甚至危机。如何理解和解释当代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演变中的欧盟未来,需要以全球化视野把握国际政治经济变迁规律和趋势,从大国政治经济博弈和区域竞争合作角度进行系统分析。目前,国际社会正处于急剧变革之中,这次变革是欧洲工业革命以来乃至西方大航海时代以来最为激烈、影响最为深远的国际大变局,也可以称为百年不遇的国际大变局。在激烈的国际政治经济大变局背景下,各国、各种跨国社会行为体及相关政治经济单元处于大规模、持续不断的多元动态博弈之中,本文称这种博弈为国际政治经济超级博弈(Super Games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需要从超级博弈论(Super  Game Theory, SGT)[1]的角度对此进行系统分析。事实上,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先后经历了主权债务危机、中东北非冲突及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政府贸易及投资保护主义、法国黄背心运动、持续不断的恐怖主义活动及民粹主义等多方面危机和挑战,这些危机和挑战本身就是欧盟乃至整个欧洲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困境的反映。如果不能够正确理解或者解释欧盟乃至整个欧洲政治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及未来演化趋势,则难于理解、解释和把握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变迁规律和未来趋势,国际社会也难于找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解决方案。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如何承担大国责任、如何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建和变革,也需要准确把握欧盟政治经济演化规律和趋势,唯此才能够制定和实施科学合理的国际发展战略并进行正确的科学决策。因此,使用超级博弈论方法,从国际大变局、不确定性困境角度分析欧盟的未来发展不仅具有理论价值,更具有现实意义。

全文详见发文链接。

发文来源:学术新探

发文链接:http://www.360kuai.com/pc/9486ecf5de84e0815?cota=4&sign=360_57c3bbd1&refer_scene=so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