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专栏 > 高级研究员 > 保建云 > 发表文章 >

【中宏网】保建云:中美贸易战能否化“危”为“机”?

20180629232147NuDrQo.png20180629232147NuDrQo.png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保建云

  中宏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镜榕)“贸易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贸易战往什么地方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保建云近日在人大重阳发表演讲时指出,贸易战的最终结果很可能导致贸易合作新形势、新格局、新模式的出现,它也是推动发展的另一个作用,“所以,对贸易战我们不要害怕,它有可能是人类贸易进步的推进器。”

  从历史深处看中美贸易战之源

  保建云指出,这场贸易战的发生,首先是大国博弈的产物;第二,它是东西博弈的产物;第三,它是模式博弈的产物。从国际情势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占全球GDP比重在下降,而中国占全球GDP比重在上升,而且上升的势头不可遏制。这是一个大的变局。这种大的变局说明什么问题?全球财富生产,创造财富、市场、科技的能力,文化的表述等等会发生悄然变化,这个大变局催生精英阶层的焦虑。“在这种背景下,在贸易领域里当然会产生一些摩擦,这是正常的。”

  从国内情势分析,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社会尤其美国社会中产阶级这一社会稳定的根源,因为金融危机的发生,中产阶级受到精英阶层和社会底层的同时挤压,出现泡沫化,对社会财富分配,社会结构稳定会产生负面影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随着经济的快速化,形成了庞大新兴的中产阶级,中国中产阶级成长壮大后,贫困人口减少,社会结构稳定提高了,对维护国家利益的要求提高了,这时候形成了对领导者贸易政策积极诉求。保建云强调,“中国决策者不可能忽略这种社会结构的变化并在贸易政策制定时进行有效回应。”

  从文化维度看中美贸易战大势

  司马迁曾讲“善者因之,其次利导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对此,保建云强调,在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看来,进行争斗是最下者,实际最好者是善着因之,要与人为善和教诲之,认为贸易争斗是最下的,最低等的贸易竞争方式。“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和谐,所以说‘秦晋之好’,西方文化里有‘修昔底德陷阱’,中西文化是有差异的,中国讲合作、共赢,把斗争看作最次等的竞争方式。这是我理解目前的贸易战的哲学视角。”

  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执政团队,在继承中创新,开辟新时代大国外交新境界。保建云认为,在六个方面表现出卓越的战略担当精神:一是坚定维护贸易自由化。中国成为全球自由贸易、全球文明的维护者和推进者。这与中国的天下主义与天下关怀相关,中国传统哲学主张天下一家;二是持续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是制止贸易战的战略举措;三是持续做强做大中国的制造业,同时建构新的全球产业链体系、供应链体系与价值链体系;四是推动构建国际货币新体系。对中国的储备货币制度与汇率进行重新再思考;五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没有一个开放的世界,就没有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六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共十九大报告里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人类命运特别是各国人民的经济命运作为一种关怀持续推进,这也是大国担当。

  从现实维度把握中美贸易战大方略

  那么,面对这场美国特朗普政府悍然发动地贸易战,保建云认为,中国政府的战略选择可能涉及六个方面:

  全球视野:战略远见与战术谋划。在贸易战中表现为:战略上高度藐视对手,战术上高度重视对手。战略思维和战术谋划是一体的。

  持久战略:公共治理与伟大复兴。中国有悠久的文明,面对贸易变局不可能没有有持久战的思维,而且是通过公共治理,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形成持久的,应对贸易变局的定力。

  底线思维:核心利益与交易艺术。坚持维护核心利益,坚持底线思维,这是中国执政者的底线思维,中国人又很灵活,善于交易,在维护底线思维、红线思维的基础上是可以妥协的,是有交易艺术的,最终的结果,妥协也可能发生,在核心利益绝不退让的情况下是可以交易的。

  人民中心:天下一家与互利共赢。以人民为中心,从毛泽东主席到习近平总书记是一脉相承的。维护贸易利益就是维护人民利益。这里的“人民”我要解释一下,不仅是中国人民,也包括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是广义贸易利益维护的对象。

  奖罚分明:开放合作与超级惩罚。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讲到,中国要推动开放,形成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局面,但这种开放,对发动贸易战的国家来说肯定受到影响,既然有极限讹诈,就存在超极限贸易惩罚。这是任何捍卫自己贸易利益的国家不会放弃这个选项的,我起个名字叫“超极限贸易惩罚”。

  统一战线:化敌为友与天下大同。这是中国执政当局一个传统,把尽可能的伙伴们团结到自己的周围,化敌为友,天下大同。

  贸易对垒能否成为高质量合作的前奏?

  保建云指出,人和和人之间是相通的,都是一个物种。即使产生冲突,贸易的对手都可以找到解决贸易冲突的方案。“在这个过程中,贸易不断发展演变,冲突-合作-再冲突-再合作,没有冲突就没有合作,冲突与合作是相互对等,转化的,贸易冲突也是一部合作史。”

  “新中国建立以来,美国对新中国进行封锁,从尼克松访华到到现在40多年,贸易冲突摩擦不断,但双边关系持续发展,在发展中有冲突,冲突中有发展。”保建云强调,我不知道是冲突推动了发展,还是发展推动了冲突,总之冲突-发展-冲突-再发展是常态。“当下表现是基于特殊的政治环境,特殊的社会气候和特殊的时间节点上,贸易的讨价还价,贸易摩擦新的形式。”

  对于这场贸易战的发展趋势,保建云给出两个基本判断:美国不会赢,中国不会输。并强调指出,现在的贸易战还在货物贸易层次,还没有到服务贸易层次、货币层次。中国持有美国债券最大者,美国财政部周二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票据和国库券今年3月份增加了110亿美元,总规模达到1.19万亿美元,创五个月新高。如果中国对美国债券再评估,根据贸易战的风险,对债券投资风险进行再评估,进行风险规范,特别是把货物贸易战的风险纳入到债务管理,这里面就有很多牌可打了。

  “中美贸易关系是非常复杂的大国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合作又竞争,”保建云认为,只不过这个阶段竞争冲突大于合作,过些阶段,也许竞争、冲突为下一步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合作提供准备,大家互相试探底线,最后找到共识的地方。

发文来源:中宏网

发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94-995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