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观点 >

【南报网】罗来军:打造城产景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大都市

【访谈背景】

  日前,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最新要求,研究部署长江大保护工作,并发布《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及一江两岸“九大城市客厅”设计规划(征求意见稿),动员全市上下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确保始终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

【访谈嘉宾】

  罗来军,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政策直报工作,内参10多篇被中央、国务院采用和获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发表文章200多篇,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文明之光•2019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等重要荣誉,全国法制与廉政文化教育中心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

【精彩观点】

  南京是长江流域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长江下游唯一跨江布局的特大城市、拥有江苏近1/4干流岸线的省会城市,有优势有条件将南京打造为城、产、景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大都市,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南京力量。——罗来军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和支撑

  记者:“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个国家战略会给我国当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契机?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不确定性增多,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

  罗来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能够为我国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和支撑,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的生态资源宝库,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能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以及创造出更多的优良环境和生态资源,保障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福利提升;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将着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端产业,有助于培育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形成竞争优势;此外,逐步深入建设人与自然相容的城市与乡镇,增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性、舒服度与幸福感。

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培育高端战略新兴产业

  记者:南京是长江流域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长江下游唯一跨江布局的特大城市、拥有江苏近1/4干流岸线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南京市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长江南京段实际,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推进实施《南京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着力做好保护与修复、建设与展示、转型与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将长江南京段建成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和严管示范带,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仍处在很紧迫、最吃劲的重要关口。在您看来,南京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确保始终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罗来军:首先,对存在的环境保护问题、生态修复建设问题,仍需继续高度重视,并争取尽快、全面、彻底解决;其次,要大力推进传统落后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同时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培育高端的战略新兴产业,力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再者,解决城、产、景融合不够问题,建设和实现人口、经济、环境高度和谐交融的社会系统。

建设既宜业宜居宜游宜乐,又具有强大经济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都市

   记者:现在,南京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已进入负重前进的关键期、克难奋进的攻坚期、纵深迈进的窗口期。以“共抓大保护”为导向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总书记指明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时代新路,奋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南京力量。您觉得南京的着力点在哪里?

  罗来军:对于未来发展,南京具备了突出的优势条件,是长江流域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长江下游唯一跨江布局的特大城市、拥有江苏近1/4干流岸线的省会城市,为此,有优势有条件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南京力量。

  我觉得一个最为重要的着力点,即打造城、产、景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大都市。我基于人口、经济、环境、资源等维度的良性互动关系,提出规划建设“三生”融合系统,即规划、推进和实现现代化生活模式、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生态环境三个维度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化生活、生产、生态融合系统,其核心表现形式就是城、产、景融合的现代化都市。“三生”融合系统可谓是新时代下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现代化理念,将引领国内外城市规划建设的新趋势。《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提出布局建设“九大城市客厅”,打造南京新时代山水城市主轴、世界级魅力人文江岸,恰好契合了本人提出的“三生”融合系统。

  南京市指出,要打造亮点、塑造特色,优化完善《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描绘出最美的滨江蓝图;有序推动实施,构建气势恢宏的大都市水岸景观;推动“九大城市客厅”建设,全力打造彰显山水城林特色、蕴含古今文化底蕴的滨江发展示范带。上述思路涉及到了城、产、景,但关键方面及相互关系不是很清晰。如果说如何进一步的、更深层次的、更高水准的优化完善《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那就应该是进一步明确规划的逻辑思路,从现代化生活模式、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生态环境三个方面以及三个方面的和谐交融去探索,要有城、有产、有景, 而且三者高度和谐交融,这样才能建设出既以人为本、宜业宜居宜游宜乐,又具有强大经济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都市。


来源:南报网

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238363957293173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