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观点 >

【宜宾日报】董筱丹:化危为机 让油樟成为宜宾的“摇钱树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打乱了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正常节奏。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加重,境外输入关联性病例时有发生,导致全年的经济增长情况仍不明朗,一季度经济增速同比下滑了6.8%。作为全国50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宜宾在此次新冠疫情中感染人数相对较少,但与其他地区一样,经济社会发展也受到较大影响。但“危”中也有“机”,作为宜宾重点发展的油樟产业便面临这样的机遇,有望成为经济下行期宜宾的“摇钱树”。

一、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美兼具”的宜宾油樟

油樟是一种功能多样、经济效益较好的珍贵树种,其主要产物樟油中富含桉叶油素,而桉叶油素则广泛应用于美妆日化、食品医药等方面,甚至作为发动机助推剂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由于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宜宾成为油樟最主要的分布地区。2018年,宜宾全市油樟种植面积达到47万亩,年产樟油1.4万吨,其种植面积和樟油产量在全国的占比均超过70%,在世界的占比也超过50%。油樟分布区的众多农民依靠种植油樟、煮叶熬油不仅实现了脱贫,有的还获得了不错的收入,一个家庭如有10亩油樟林,则每年售卖地上落叶的初级加工品樟油的收入至少有2万元,无论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还是在维持良好生态方面都具有可持续性。由此可见,油樟产业具有经济、生态和社会等多重效益,三美兼具,开发前景广阔。

二、高附加值开发关键领域有待突破

近年来,宜宾市将油樟产业作为新的百亿级产业来打造。2016年“宜宾油樟”被确定为四川省第一个现代林业发展省级综合试验区,叙州区获评“中国油樟名县”称号,并被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批准为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宜宾油樟获中国地理标志认证。同时,宜宾市还在推动组建中国油樟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宜宾油樟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

然而,桉叶油提纯和精深加工的关键技术长期掌握在境外机构和企业手中,这导致宜宾桉叶油素产量中超过95%都必须用于出口,中国大陆境内几乎没有企业进行桉叶油素相关精深加工和终端产品制造。正因如此,桉叶油素的定价主导权也主要掌控在贸易商和境外终端企业手中,高附加值由外企获得,宜宾本地企业和油农在整个产业价值链中只能获得少量收益,关键技术缺失和关键环节缺乏自主是重大短板。同时,在油樟种植和樟油生产领域的主体是单个小农,无法满足社会化服务等方面需求,也无法获得较强的市场谈判能力。油樟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以及相关业态如工艺美术、旅游观光、休闲康养、自然教育、文化创意等的发展都处于起步阶段,无法为大多数企业和油农分散价格波动的风险,提高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

三、新冠肺炎疫情给宜宾油樟带来新机遇

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求以及疫情对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健康意识等的重新塑造,油樟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首先,樟油提取物本就是制造消毒液、洗手液等的重要原料,这次疫情不仅使对洗消产品的需求产生爆炸性增长,而且将会长久地改变人民群众的健康卫生意识和生活习惯,洗消产品市场将会整体繁荣。其次,受疫情影响,整个医药健康产业在近期将会持续性地发展,国家和社会投资大量涌入,这为桉叶油素在国内医药产品上的应用突破提供了机会。最后,这次疫情也让国人更加重视生命健康,更加珍视乡村作为规避城市“危机”载体的重要作用,疫情过后,“市民下乡”、“乡贤返乡”将会成为新的时尚和潮流,乡村迎来新的就业、创业的历史机遇,这为围绕油樟进行全方位、多业态开发提供了重要契机。

四、抓住机遇创新发展

面对上述机遇,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开拓进取。鉴于油樟加工产品已经被列入“实体清单”,实际上油樟的加工已经关乎国家安全的重要产业,因此,一方面要“化危为机”,利用美国回调产业链促使中国产业链完整化的机会,将油樟开发利用上升到更高层面的战略,加快组建中国油樟产业技术研究院,增加科研投入,通过政产学研结合,发挥协同创新作用,突破技术瓶颈和产业瓶颈。实现以油樟为中心的三产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要重视业态创新,引入活立木产权交易、抵押、担保、保险等新的市场手段,充分利用林木资源“7*24小时都在生长”的生物特性,充分挖掘油樟木防虫、防蚊的特性及其生态系统的多功能性,真正激发市场活力,吸引“市民下乡”和“社会资本下乡”发展多种产业和业态,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道路,活化林木经营中投资下去的沉淀资产,促进油樟资源资产化、资本化,为宜宾油樟主产区提供新的增长动力。按每亩油樟樟叶油收入2000元、地租购买年10年计算,每亩油樟林的初级资产定价2万元,则全县50万亩油樟林坐拥100亿的资产总量,有待通过新的市场交易手段将这笔绿色资产唤醒、活化。如果说樟叶熬油只是一种生息的资产增量收益,那么产权交易可以通过盘活资产存量,深化油樟的价值实现,将使种植者从油樟籽、油樟苗到油樟树的累积投入予以活化。资本市场的产权交易不一定以实物交割为旨归,农户即使将油樟树的全部产权在资本市场上售出,仍可以通过委托经营的方式替投资者管护林木,获得劳动报酬。这时候,宜宾作为特产油樟的风水宝地的价值,将会因摆脱了沉淀成本的羁绊而更加凸显。

需要注意的是,与农村相关的业态创新,尤其需要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基础。首先要按照中央指示,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促进村庄内部组织化,加强集体经济组织培育,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股份合作方式吸纳村民将油樟及其他资源入股组建股份合作社,实现规模效应,提高市场谈判能力,也能提供单家独户无法开展的社会化服务。其次,深化推进“三变”改革,集体经济组织将油樟及相关资源、资产集中之后,可以与本村发育的专业合作社、企业、种植大户以及外部的科研院所等,通过入股、出租、保底分红等方式与相关主体平等合作。最后,油樟林木以及樟油本身也可直接与资本市场对接,开展产权交易,开发现货、期货等产品。同时引入保险、信托等多样化金融工具嵌套配合,在最大程度引导金融资本支持油樟产业发展的同时降低金融风险。

通过构建这样多层次多领域的油樟开发利用体系,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油樟资源增值,同时也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进而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打造生态文明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谐共融的“宜宾样板”。

油樟也将会真正成为宜宾的“摇钱树”。

发文来源:宜宾日报

发文链接:http://np.jj831.com/html/2020-05/09/content_1112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