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观点 >

【中宏网】罗来军:关键时刻!多措并举推动脱贫攻坚有序接力

中宏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王镜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日前,中宏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罗来军就相关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化疫为机确保达成脱贫攻坚

中宏网记者: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指导脱贫攻坚备受关注,您对防疫常态化新形势下如何确保达成脱贫攻坚目标有何建言?

罗来军: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带领人民摆脱千百年来的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定要完成将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手里历史性的划上句号,实现全面脱贫的总体目标。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之一,为攻坚贫困的难中难和坚中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高低并不是决定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与否的全部内容,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改善人民生活质量,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新时代赋予的新要求。必须稳住经济大盘,兜住民生底线、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次序,克服疫情对社会经济、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困难进一步叠加,那么,疫情常态化如何确保达成脱贫攻坚目标?

一是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坚决守住守好境外输入的门户防线,加强集中隔离人员安全服务保障,把握战疫的新机遇,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二是助推企业全面复产达产。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区分级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畅通经济循环。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加强要素和交通保障,强化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应急纾困,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协同全产业链复工复产达产。

三是全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疫情当前,国家各部委出台一系列政策利好措施,在加快落实已出台各项援企政策的同时,还要“查漏补缺”,进一步研究出台有力的支持政策,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有效缓解企业压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切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关注特殊群体,聚焦民众关切,建立好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实施好援企稳岗政策,以创业创新促进就业;将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有陷入贫困风险的边缘人口或没有就业能力的低收入人口,采取保障兜底。坚持做好粮油、蔬菜、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步推进煤炭、石油、天然气和电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粮食能源安全。

促进乡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宏网记者:结合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考察有关讲话,您对做好脱贫攻坚的有序接力,巩固提升脱贫战果,实现乡村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并持续提升竞争力有何建言?

罗来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一个突出短板。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摆脱贫困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相对贫困仍然存在,并可能长期存在,

一是做好理念的接力,为乡村产业持续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基层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从脱贫攻坚到长效常态扶贫的有效接力。要充分总结脱贫攻坚先进理论和优秀经验,把扶贫工作重心从绝对贫困的集中攻坚,转化为相对贫困的日常帮扶。开展帮扶工作,要注重精准发力,一方面要突出“精准”的工作要求,建立“相对贫困线+致贫原因”,多角度精准定位相对贫困人口,采取一地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对症管理,做到对帮扶对象和资源精细化管理分配。另一方面要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把“被动扶”的思想转化为“主动兴”,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只有人民内心深处转变观念,才能为乡村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二是做好机制的衔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建立“政府-社会-市场”三方协同的相对贫困治理机制,通过长效、稳定的制度框架来保障解决相对贫困机制的可持续问题。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脱贫攻坚期间产业发展基础薄弱、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但我国相对贫困仍然存在,因此要强化对相对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的动态管理和预警监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政策要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坚决防止返贫和再生贫困风险。

三是做好规划上的衔接,促进乡村产业持续发力。各地区党委、政府要在“十四五”规划制定之机,统筹安排脱贫攻坚期间建设的工程项目及产业帮扶,将其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到规划当中。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不同乡镇的发展水平和特色优势,合理规划农村产业布局,因村施策,坚持一村一品的重点扶持开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发文来源:中宏网 

发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5-17237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