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观点 >

【南京日报】罗来军: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指出,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南京提出,要牢牢把握“全面恢复”的工作指向,以“防疫+”机制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轨。本期圆桌会聚焦: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本期嘉宾: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罗来军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江苏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张月友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特任研究员 何雨 

南京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南京新时代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王辉龙 

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 郑琼洁

主持人:南报融媒体记者  宋广玉

越是亟须尽快复工复产,越需要稳住控好疫情形势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这时候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有哪些亟须关注的地方? 

罗来军: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一定不要误认为:为了尽快复工复产就可以对疫情防控放松要求;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旦疫情形势出现反复,复工复产就将遭受根本性破坏。“欲速则不达”。眼下我国越是亟须尽快复工复产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就越需要稳住控好疫情形势。 

当然,目前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是有利于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的。防控策略可以由“全民防控”转向“重点防控”。疫情已经完全控制以及较轻的地方,可以尽快复工复产。所谓“重点防控”,是指对于需要防控的关键节点仍要高度重视,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坚决防住疫情反弹风险。 

何雨: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国外疫情还没有得到控制的迹象,这意味着防范疫情输入将会持续化、常态化。与此同时,紧急管制两个多月后的复工复产又遇到了新困难,即大量外贸企业订单被取消、市场遭冻结等,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从投资和消费两头对经济进行救助和刺激 

主持人: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我们该从那些方面入手? 

罗来军:我觉得有三方面工作需要推进和落实好。 

其一,在疫情控制较好地区,要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或者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系统性地解决复工复产遭遇的限制因素,即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以提高和保障复工复产效率。 

其二,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救助政策。要把这些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避免各种“政策打折”现象。 

其三,要从投资和消费两头对经济进行救助和刺激。在投资领域,新基建呼声很高。新基建是各地重大项目计划的重要投资方向,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特高压、充电桩、城际高速与轨道交通成为投资宠儿,加大通信产业、先进制造产业、数据中心产业、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力度,这些投资对冲抵疫情造成的经济低迷以及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从消费领域救助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应给予高度重视,增强危机所波及的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是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种重要的市场性方式。面对疫情危机,我们可以对失业人员、低收入人员、受疫情冲击收入下降严重的人员、受灾严重的产业企业的消费群体等提供消费补贴,拉升消费量,进而引致产业企业产出和销售的增加。 

促进消费稳定发展 

张月友: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要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强的刺激政策和措施,促进消费稳定发展。 

第一,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和协调,做好信息发布。病毒是对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各国必须有效开展联防联控、疫情监测、信息共享、医疗援助等国际合作。特别是要在信息共享上,及时公开发布与疫情相关的真实信息,减少政治干预和避免不适当宣传,减少不确定性。 

第二,发挥金融财政支持作用,针对性开展“稳就业”“稳收入”帮扶纾困行动。政府和金融企业要主动作为,加大对相关行业企业的金融财政纾困帮扶力度,鼓励灵活用工,尽力稳岗避免裁员。比如,政府可将直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成本作为公共服务支出对待,对房租和员工基本工资、五险一金进行财政补贴,并压实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对有贷款的企业予以利息减免,或开展财政贴息。对有房贷或其他负债成员被疑似或确诊病例的无固定工作家庭,实施贷款救助。 

第三,科学认识和评估防疫形势,用有效防护保障消费安全。一方面,必须把预防境外输入性病例大增作为头等大事;另一方面,消除消费者恐慌。 

第四,用积极财政政策补市场失灵、刺激消费。低风险地区要对既定的政府重大工程和重点工程按“快进键”,加快复工“稳就业”“稳收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当地平均工资标准,对辖区企业单位就业人员和农业户口人员一次性发放额度为1个月、期限为一年的电子消费券,促进消费。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南京力量” 

主持人: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严峻考验。不过,我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1—2月主要指标总体好于预期,外贸进出口总额等指标逆势增长。在您看来,我市为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做了哪些工作? 

郑琼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审时度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为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高标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精细化治理保障经济社会有序运转。南京上下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努力做到可控可知、科学精准,凝聚各方力量通过“网格+”优势,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网络技术和现代手段,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风险,成为全国较早进入疫情低风险的城市之一,取得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全治愈的成绩,为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是高效率打通复工复产关键环节,以精准化服务推进经济社会迅速重启。南京复工后,陆续出台了“战疫扶企锦囊”等一系列精准、务实、实用的政策措施,为加速企业复工达产提供了最有温度的服务。

三是高招数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以精致化理念推进经济社会恢复活力。南京重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以更大力度推动商贸、旅游、餐饮等服务业的全面开放。我市发放3.18亿元的电子消费券,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加速消费回暖。南京及时把握防疫和复工的平衡点,强化消费升级赋能,以精致化理念创造更为安全、绿色、健康的消费环境。 

四是高站位谋划城市发展大局,以精品化意识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京上下从企业到相关部门都在全力以赴追产能,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南京积极把握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发展机遇,高站位谋划城市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创新名城”建设。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创新生态新高地;通过统筹推进招商等各项工作,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通过积极抢抓新业态发展新机遇,前瞻布局新兴产业新板块;通过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精品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南京力量”。 

在防控疫情中实现经济社会“无病运行” 

主持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稳向好,城市的生机活力正在加快恢复。在此基础上,我们该如何进一步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何雨:近年来,南京全面实施“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战略,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勇作为,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取得了经济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双丰收。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对于南京来说,完成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大考,实质就是要在“防病运行”中实现经济社会“无病运行”:既要有效防范境外输入性疫情风险,在经济发展中始终绷紧防控疫情神经,又要及时打通各种堵点痛点,确保经济发展始终处于“无病运行”的状态,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是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当务之急是全力防范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一方面,要坚持精准施策、定向发力。推动关口前移,全力做好机场等重点部位核心部位入境人员的管控,依法依规采取隔离措施,确保机场、隔离点、行动轨迹的溯源循证、全程闭环。另一方面,要分类识别、灵活处理。对于入境商务人员,在做好有效防范措施前提下,推动相关商务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是要准确诊断经济运行中的阶段性重难点,提高政策的灵活性与针对性。对于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要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要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及时化解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纠纷问题。 

快速全面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王辉龙:考虑到境外疫情扩散蔓延迅速,南京被确定为12个“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的现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在此前提下,快速全面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一是打通复工复产中的关键堵点,努力使生产条件和生产秩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和状态。要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工人返宁返岗,帮助企业解决物流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防控而产生的生产卡脖子问题。包括供应链稳定、内外市场需求、海外客户关系等,相关部门应采取非常措施抢时间、抢机遇,继续做好招商稳商工作,并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重树社会消费信心。如果说复工复产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那么社会消费就是经济发展的拉动力。要保证居民收入预期稳定。为此,既要保证他们的工作岗位,又要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要保证“吃穿住”领域的物品供给充足,“游购娱”领域的服务安全便利。要积极探索消费刺激办法。南京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的做法反响很好,要及时跟进研究消费券发放、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评估其对消费产生的刺激效果,并适时加以完善。同时,积极探索其他刺激消费的办法,比如启动乡村旅游、汽车下乡、消费场所停车优惠或免费等,也可积极启动政府民生投资项目,用好政府专项债做好新基建投资,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发文来源:南京日报

发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0-03/25/content_563080.htm?div=-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