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事项 >

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正式授牌

2017年11月8日,宜宾市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地合作推进会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市委书记刘中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振华,市政协主席吕晓莉出席。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前不久国家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简称“双一流”)名单中,中国人民大学入选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14个一级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今年7月,刘中伯带队前往北京,与中国人民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刘伟在致辞中说,与宜宾市的合作对于中国人民大学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本着实事求是、精诚合作、发展共赢的理念,宜宾与中国人民大学在不长的时间里,就迅速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合作将有力推动宜宾市人才培养、教育提升、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人民大学与五粮液集团的合作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集团的捐赠将有力支持学校的办学,双方合作有利于促进学校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也有利于发挥学校的专业和人才优势,帮助五粮液集团加快发展和提升。

刘伟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宜宾市有着很高的契合度和广泛的合作点。在未来的日子里,双方将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大战略,结合宜宾市产业、资源优势,以长江经济带区域规划、经济发展、环境治理等为研究方向,加快相关建设,依托学校优势智力资源,以研究带动平台运转,以平台促进实体落地,实现“北京—宜宾”两地资源双向互动,打通“北京—成都—宜宾”三地高端人才链,努力构建新型特色地方高端智库,为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刘中伯在致辞中说,宜宾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支撑。当前,全市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党的十九大“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要求,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总体谋划,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的部署,全力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坚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着力抓好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形成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行动,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刘中伯表示,此次签约和授牌是双方前期合作的深化和拓展,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大学的优势与宜宾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惠民利民。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充分发挥优势,依托共建的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在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宜宾大力支持,为宜宾提供规划编制、政策研究、技术创新等帮助,为宜宾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宜宾将认真全面履行合作协议,建立健全常态化合作对接机制,组建市校合作推进领导小组,明确专人推进合作事宜,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合作内容一项一项跟进、一项一项落实,推动双方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度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刘伟、杜紫平共同为市校双方共建的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授牌。刘元春和副市长廖文彬代表市校双方签署《宜宾市 中国人民大学共建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协议》;刘元春和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五粮液集团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郭海鹰和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五粮液股份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捐赠协议》。

市领导蒋刚、谢杰、邓前卫出席会议。

来源:宜宾新闻网http://www.ybxww.com/news/html/201711/2960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