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长江经济带动态 >

【新华网】黄金水道不断“流”——来自长江航运的保畅见闻

19日,长江上游最大的枢纽港重庆果园港内,货车载着集装箱穿梭而过;江边的一架架吊机正对船舶进行吊装作业;江面上,一艘大型集装箱船舶刚刚驶离作业泊位;几公里外的锚地上,一二十艘集装箱船舶等待下一批次的装卸……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物流业造成较大冲击,但长江作为我国的黄金大动脉,依然船来船往、奔腾不息,发挥着独特的运输优势,肩负沿岸省份的物资运输。

重庆港盛船务董事长王毅说,该公司37条船舶全部运行,为上至四川下至上海的沿线省市提供重要的物资保障。

2000公里外的上海宝钢综合码头,4艘来自武汉的重点物资船舶停靠在泊位,在宝山海事执法人员的协调下,有序开展接卸作业。这些来自武汉基地的钢板,将在宝钢上海基地被加工成优质钢材,为各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支撑。

长江中游的武汉市,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疫情发生后,这座城市的公路、航空、铁路运输纷纷受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水路成为保障这座城市各类物资需求更加重要的通道。

在江苏省江阴港中粮粮油仓储有限公司码头,大批大豆正装入江船运往湖北。因湖北籍船舶不足,港口组织了大量江船进行中转作业。截至2月15日,该码头共有2.55万吨玉米、1.24万吨大豆发往湖北地区,有效缓解了湖北省饲料原料的短缺问题,保障了湖北地区粮油市场供应稳定。

“即使在春节期间,江阴港各码头都没有停工。”江阴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缪慧说,在该局的组织下,运输湖北等重点防控地区的防疫物资,以及煤炭、矿石、油品等生产生活重要保障物资的船舶,优先安排靠港作业。

生产的前提,是确保安全。为防控疫情蔓延,沿线各港口、码头以及船务公司都做了充分准备。宝山海事管辖的宝南锚地位于长江上海段上段,是长江干线进入上海的第一个小型船舶锚地,船只大多跑长江沿线,极易成为病毒传播的中介,是水上战“疫”的要津。

针对锚地风险源,宝山海事打出一套组合拳:织密信息网,每天定期对锚地船舶电话或高频联系,了解船舶航次信息和船员健康状况;派遣小型巡逻艇现场宣传,指派中型巡逻艇锚地值守,对进出锚地船舶进行地毯式防疫宣贯;主动了解船员处境,尽力帮助解决困难,耐心做好心理安抚。

“我们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假如出现疑似病例,我们会做好船舶间物理隔离,指导船舶在特定水域锚泊,并设置电子警戒圈和安全距离,避免无关船舶靠近,造成交叉感染。同时,我们也会加强船舶生活污染物留置管理,严禁船舶生活污染物排放入水,防止病毒从水域传播。”宝山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樊仁贵说。

“总体来看,目前疫情对长江黄金水道影响较小,水路大宗货物运输通畅。”江苏物润船联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辉说,根据多个数据分析对比,在疫情暴发阶段,水路运输货运量并未大幅降低,船舶流量尚未显著下滑,运价波动幅度不大。

“但疫情期间,重庆至长三角航线平均装卸货时间约11天,结算周期约29天,卸货时间延长了一半以上,结算周期延长了近一倍,短期内部分地区存在货物积压现象。”朱光辉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长江黄金水道终将恢复至完全正常。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037926435757588&wfr=spider&for=pc